一无所知得儿

本月读书反思:

这个月初来学校,先借了毓琛的《海错图笔记》来读,本想好好读一番,奈何对生物学科实在提不起兴趣,只读了一半,现在脑袋里只留了“海和尚”这一形象。书其实是特别有趣的,看不下去大概就是我本人的原因了。

《致未来的诗人》是从家里带过来的一本诗集,也怪自己修道不足,全程懵逼。大概诗集确实不能够一次读完,要 闲 品 慢 味。
(倒是网上偶然间看到的比利·柯林斯的诗作是让我可以有感同身受的)

来学校不久,入手了蛋蛋的《宇宙超度指南》,唯一不满的就是书中没有蛋蛋的签名卡片。看这本书就像在和李诞的思想对话,在这本书里,不论是空舟还是澈丹,甚至是荤荤曹德,都可以看的到李诞的影子,还有他对世俗人性的透析。可能是因为每个人都有多重人格,而艺术工作者常常会将这些人格用不同的方式释放出来示众。我也会想,这些他笔下不同的人物也许就是他本人不同的人格罢。
再说这本书的剧情设计,我觉得他理工科的严谨思维在此体现的淋漓尽致,剧本非常的完整有趣,脑洞大开,每次结局也是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,同时发人深省。偶尔也看得出一些胡言乱语夹杂其中,但故事整体的节奏感依旧很强。唯一的,我认为的不足,是读完后细思剧情总有一些缺失感。
但总的来说,还是非常服气的。让我更加了解李诞,他的幽默,他的睿智,他的“既对世俗投以白眼,又与其同流合污”。
从他这里,我总能学会很多,也许是看到了另一个自己,另一种可能。
(来自于我3/15的书评,我觉得这次的评价已经足矣描述看此书时的感受了)

入手它的同时,也买了朱光潜的《谈美》来读。本来听了很多的书评大赞此书,可真正读来,却让我大失所望。看得出朱光潜对此做过相当多的研究,但我个人对于少数的言论还是不能予苟同
我觉得“美”还是不要谈的为好
即便再多说,也只是你朱光潜眼中的美
毕竟,这玩意儿真的是:仁者见仁智者见智

之后,又借了毓琛的《唐卡艺术全书》来读,其原因大概有两个,第一是寒假了解国画的时候,从肖神那里得知唐卡的存在,美丽精致;第二是李诞《宇宙超度指南》中佛学的渗入,让我对佛学生出了极大的好感。虽然,又是一个未读完,但我确实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唐卡的知识,也发觉到了,有很多的不理解,自己需要了解的变得更多了。艺术,大概要是作我一辈子的职业了。

最后,借了闹腾的《未来简史》,一本之前的我从来没能想过我会看并且看的懂的书。大概有几个原因,一是和母上的那次谈话后觉得自己不能再局限的活着,不能再萎靡的活着,世界还很大,人生还很长;二呢是读过李诞《宇宙超度指南》之后,对宇宙产生了非常好奇的心理;三呢,几天前是伟大物理学家霍金先生逝世的日子,我便去看了科普记录片《与霍金了解宇宙—外星人》,然后对宇宙产生了深深的敬仰之情,也深觉自我的渺小和无知。
《未来简史》让我更加意识到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想法和行为是多么的愚蠢,活像一只井底之蛙。
虽然还是有偶尔的一些逻辑不大理解,但是每次读总会令人豁然开朗。看得出作者是一个随性的但又不乏严谨,官方却又非常幽默的人。当然,我喜欢他说到哪里讲到哪里的随性,也佩服他研究问题的钻研精神,还有他博学多识的文化水平,更为他字里行间透露的小诙谐而感到轻松愉悦,同时,也对自己的无知表示惭愧。
像这类书,读一遍是远远不够的。
(来自于我3/25的书评)

这个月说是看了6本书,但事实上只读了3本,
以后要提高选书的质量,以及看书的质量

学 而 不 思 则 罔 🙂

反思完毕
下月书单尽快整理,目标还是 三 本 书 吧

晚安
2018/3/31  01:44am

评论